時代電影

快速成功的秘訣 _30歲前不要計較的事

在個人權利意識鮮明的時代

電影「阿甘正傳」中

主角阿甘那種不計較、不怨天尤人的精神

正是當前職場新人最需要的特質。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

你永遠不知道你將嚐到哪種味道。

」電影「阿甘正傳」裡

阿甘母親臨終前留給阿甘的最後一句話

成為這部小說改編電影

最為影迷熟知的經典台詞。

75分的低智商

宣判阿甘從出生那一刻開始

就註定要過著不能如己所願的人生。

然而

相對於同儕們的汲汲營營、怨天尤人

阿甘卻以大智若愚、無可救藥的樂天精神

獲致意想不到的幸福。

在一個強調個人權利意識和獨立思考的時代裡

這部199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所彰顯的精神

似乎有些落伍

然而在職場老將眼裡

阿甘堅持不懈、不計較的精神

卻正是當前職場新人最需要的特質。

「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特質

企業用才必須尊重這樣的特質。

」新竹貨運集團副總經理李正義說

「年輕世代的活潑和創意

常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但在活力和求新求變的同時

他們卻也多了一點計較

少了一點對工作付出的堅持

因而無法累積

非常可惜。

」高薪輕鬆工作 有如隱形毒藥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在《工作DNA》書中

有一篇文章題為〈30歲前不要計較的事情〉。

文中指出

30歲前的工作者「掌握不到重點、經驗談不上、專業談不上、薪水最微薄、待遇最低下、受責也最重

」但卻是對日後職涯發展影響最深遠的時期。

要如何善用這個一生只有一次的職涯階段?郝明義的建議是:「不要計較工作負重和待遇

盡量去接受折磨、訓練。

」因為「在這個階段

一個薪水豐厚又待遇輕鬆的工作

一定是最隱形的毒藥。

」不要計較太多!

這是職場老將最誠懇的建議。

便利貼部屬 看似吃虧實為贏家 「計較份內事、份外事

也許獲得眼前的一點公平

但卻失去更多未來的機會。

」荷蘭銀行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黃瓊慧回想自己的職涯歷程

正是因為「不計較」

讓她能夠學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多

也因此比同期的同事晉升的更快。

剛進入金融業時

黃瓊慧從人資基層專員做起

除了本份的工作

舉凡老闆臨時要求的資料整理、會議準備等大小雜事都會找新人做。

因為不會推辭

也不計較自己的工作量是不是比別人多

主管越來越習慣有事情就找她

她成為所有同事中最常加班的人。

「其實我也曾經不平衡過

總覺得為什麼我最認真工作

但每次有問題時

最麻煩、最不討好的事情卻總是落到我頭上。

」黃瓊慧回憶

「但現在回想起來

還好我沒有因為一時的不平衡

而把難得的學習機會往外推。

」就像現在流行的便利貼女孩一樣

在這個充當主管「便利貼部屬」的階段

黃瓊慧說

「雖然工作分配不均

但我慢慢發現

我是所有新人中學得最快、經驗累積最多的。

」即使做的是雜事

卻因為可以在主管身邊貼身觀察

所以黃瓊慧不只把基本的功夫學會

更提早學會以主管的觀點判斷事情

當部門要提拔新人時

她順理成章成為當然人選。

不挑工作 反而開啟機會之門除了不計較

博客來圖書部雜誌Team經理杜孟平認為

職場新人需要的另一種阿甘精神

是把工作當作一盒巧克力

多給自己一點嘗試和瞭解未知的機會。

「剛進入職場時

我因為對書籍有興趣

所以到金石堂書店應徵。

但是一進公司就被分配到雜誌部門

而不是我原本喜歡的書籍部門。

」杜孟平說

「雖然雜誌是維持書店人潮很重要的一環

但因為以前雜誌種類較少

銷售成長潛力有限

因此公司挹注的資源也相對少。

」剛入職場

就被丟到不受重視的一人部門

杜孟平沒有像多數人那樣

抱怨懷才不遇而離職

反而利用一人部門的特性

以新人之姿

學習雜誌相關的通路銷售策略知識

快速累積自己在雜誌行銷的專業度。

不學還好

杜孟平一學才發覺

雜誌行銷的多元性和挑戰

是自己不曾體會過的。

「雜誌行銷比書籍更重視品牌特性

我學會用品牌的方式經營出版商品

發現一個我過去不瞭解

卻非常有趣的新領域。

」不挑工作

杜孟平無心插柳柳成蔭

為自己開展意外的職涯舞台。

他進入雜誌行銷領域沒多久

台灣雜誌市場開始風起雲湧

各種專業雜誌競相創刊

他在金石堂累積的經驗

讓他得以很快的抓住這股風潮。

後來轉換跑道到博客來後

他在網路世界

找到更多行銷創意的可能性

也找到他投入工作熱情的所在。

人生就像巧克力

工作也是。

杜孟平說

「現在我覺得當初被丟到沒人沒資源的雜誌部

是我職涯發展過程中

最幸運的事情!

」 Career職場情報誌

時代電影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1006240305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1014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